国境以南太阳以西

相见不如怀念

“饮食男女,人之大欲”
不知在哪听到的这么一句话。
《饮食男女》这部片子如果不是机缘巧合,我应该不会把它排进我的补片清单,看了也是纯属巧合的事。但观看完,我却觉得必须要写些什么。

两小时的片长可不算短,但难得的,这样一部着重于家庭的影片,让人看下来却不觉漫长,反而是渐入佳境的。

最初看到“饮食男女”的片名,联想到的是“吃”,由“吃”又想到了中国的餐桌文化,但最后的着墨却落在“男女”二字上,又带了些“情欲”的意味。“食色性也”,由此联想,“食”与“欲”皆是人的本性,本片的出发点也许就是这个吧?
其实再一查,“饮食男女”一词典故出自《礼记·礼运》,原文为:“饮食男女,人之大欲存焉。”

记得很久以前就看到过一则评论说,老朱的味觉失灵,其实是暗示了老朱的不举。
以前我是觉得很扯的,这不成过度解读了么。看完影片后,忽觉这个说法其实是挺合理的,也切题。

我一直觉得自己死脑筋,很容易相信表面所看到的一切。
片头说老朱味觉失灵,我就真的以为是味觉失灵,甚至自己补齐了失灵的原因——年纪大了。但事实上,看到影片最后,你就会发现,哦,并不是这么一回事。片尾那戏剧性的一刻,你发现原来这就是一颗被埋下的种子,直到最后一刻才破土而出——其代表的,可能不仅仅只是老朱的不举,更多的,应该是人的老去,身体上、权力上的,这是一个矛盾的象征,最终它在老朱和二女儿的和解下消失了。

说起来,本片有很多埋下的伏笔,即使一刷也可以发现。
老朱有三个女儿,影片开始就用简短的镜头展现了三个女儿性格的不同。小女儿一段“你们最先嫁出去,最后守着爸的人肯定是我啊。”让观众们信以为真,毕竟老二已经在饭桌上说了“房子已经买好,几个月后就可以搬进去”,老大在和锦荣的谈话中透露出“老朱是负担”,而小女儿年纪最小,且贴近老朱(有两次老朱叫女儿们起床的镜头,老朱最先到的是小女儿房间,其次是老二房间,对比期间的语调态度,可见老朱更疼爱小女儿些),应该会陪老朱到最后。
导演就这样骗了观众,到影片的后半部分,从小女儿搬出去再到老大搬出去,最想逃离这个家的人反而留了下来,守着老朱,守着家,观众这才惊觉自己被骗了。
这其实是很讽刺的。类似于这样的反转剧情,影片里还有很多。只提本片的家庭题材,很难让人想到影片竟然会有这样多的反转,就这一点就超出了我对影片的预期。

回归题目,饮食男女,本片对饮食的描绘也是值得一提。菜品种类繁多,不带重样,可谓是精雕细琢,让人大开眼界。
饮食,总让人想起中国的餐桌文化。古人云:“食不言寝不语”,事实上,中国人许多重要的事都是在吃饭时决定的。影片几个重要的转折点,剧情推进,都是安排在吃饭的戏份上,最后的高潮部分也在那场家宴上。
离不开吃,这很具有中国式家庭特色。家庭成员餐桌下的争吵,餐桌上的和解,重要事项的宣布,感情的交流,统统由“吃”串起来了。

“男女”,影片中展现的四段(粗略而言)男女感情线,充分完成了“欲”的部分,由亲情、友情、爱情交织而成。
如此说来,本片完成度可以说是非常之高了。值得一看。


断断续续进行了一周的期末考试终于在十号结束了(迟来的影评)。晚上,舍友拉着本该打包回家的我去了逛街,我也顺便拜访了一些许久不见的朋友看(就为了送五个果冻,却害对方等了好久,进而被舍友吐槽脑子缺根筋)。回到宿舍,她却开始拉着我看电影,挑的居然还是李安的这部两小时时长的电影,不可思议。也许是那个什么“高分豆瓣必看电影清单”的影响吧(笑)

没想到会写这么多,好像有点杂了: |
另一篇要写的影片也要搁置一下了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