国境以南太阳以西

相见不如怀念

风华绝代:张国荣

第一次看这部片子是在初中的时候,那会儿刚刚看完了李碧华的原著小说,就迫不及待地找来了电影来看。
那时的状态大概是,左手按着书页,右手握着鼠标,眼睛在书页和屏幕之间来回转动,仔细对比着二者的不同。

怀抱着这样的心情,我看完了《霸王别姬》,只觉得电影并没有像外界传的那么好——那样的评价,实在是过誉了。同样的,我也没有感受到张国荣的美,倒是对童年、少年时代程蝶衣的扮演者印象深刻。最喜欢的表演者竟是蒋雯丽,她表演的那一段我反反复复看了五六遍。而且,小说中最为惨痛的文革片段,到了电影中却处理得不温不火——看完小说再看电影,只觉不够味道。

以上是六年前的我、看完的直观感受。

现在再来看这电影,只觉得当初的我瞎了眼。
配乐是很棒的,围绕整个电影的“力拔山兮气盖世……”唱段,以及贴合剧情的空灵声,让人有忽感命运的错觉。

命运,宿命,可能是程蝶衣这人最逃不开的两个词。
童年时代的他,受不得同龄人的欺侮,傲气地把母亲留给他的棉衣付之一炬;少年时代,执拗地唱着“我不是男儿郎,又不是女娇娥”,任凭师父将手掌打烂;长大了,疯魔一般地对着师兄说出:“说的是一辈子!差一年、一个月、一天、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!”。他的命运牢牢地和戏曲,和虞姬,和霸王绑在了一起,“真虞姬,假霸王”,没有霸王,贱妾何聊生?
他应该想过反抗,他那样一个傲气的人,被批斗的时候都要好好装扮上的人,怎么会屈从于人。他就是不肯做“女娇娥”,却奈何命运总是一次又一次地逼他就范,从少年时代起,他的性别认知开始变得混乱。
“不疯魔不成活”大概也是畸形教育的产物。我并不觉得程蝶衣自己想做虞姬,他是在压迫下,被迫把自己代入了虞姬,让自己成为虞姬——从他唱出“我本是女娇娥”的那一刻开始,他注定这一生都要在戏中过活。

张国荣饰演了成年后的程蝶衣——风华绝代。程蝶衣的单纯、痴狂、高傲、敏感,全都被他演得活灵活现。

那一场贵妃醉酒的戏正好被安排在师兄与蝶衣决裂之后,可谓妙哉。

文革戏份处理还好,再次来看,实觉揪心。
大的局势与个人命运一相关联,只觉得整个基调都沉重起来,不可改的是历史前进的车轮,妄想改变的是个人的命运。

这演得哪是“霸王别姬”?分明是“姬别霸王”。

评论

热度(3)